流淌土地的動脈與靜脈


這網脈是貢寮土地上能叫出名字的水系

集水範圍最廣闊的是雙溪河,周邊則有13條獨立溪流。
它們像動脈滋養共生的萬物,
也如靜脈運送清理我們的代謝產物,再重新循環成生機

貢寮的多雨潮濕,灌注成這交織網絡,
還有更多描繪不出的微血管,
組成水網源頭,或從這水網再延展,進到農田、家戶,甚至送進基隆市的日常生活裡。
右上方所有大小水系的出口,則日夜奔向太平洋;
也迎接來自海洋的生命,進入內陸淡水的懷抱。
這裡的河溪有超過一半的水族有洄游特性,牠們在河海網絡間來去,成長繁衍。


那你住的城鎮,又鋪展著怎樣的水網呢?
但若用堤岸大幅縮小河水原本的行走空間、移走河床的大小石塊、把深潭急流都抹平、把蜿蜒都拉直,將會像血管硬化一般,無法應付大地身體晴雨的變化,喪失許多維持健康的功能。

這當中還有時間的產物。從水循環的角度,今天喝的水,可能曾是恐龍的體液啊。所以我們有責任把這些水的循環路徑維持好,因為那是我們向後面所有世代子孫借來的水資源,你我投胎轉世都還要用喔!。


#314日是『國際河流行動日』。每年這一天,關心河流的人們會說出他們的關心與訴求。聽聽他們的聲音、瞭解他們的行動,因為即使你現在還不關心,明天河流的健康狀況也會回頭影響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