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巡溪:河口近在300米

手上的牌子都是今天見的生物呢!

東北角從多雨的雪山尾稜流出許多小溪,在很短的距離自森林或里山流出海,這樣的坡度對洄游的魚蝦蟹們是挑戰也是庇佑;在距河口很近的溪底,有著大小石塊供取食、隱蔽、築愛巢、產卵附著。

溪中保留大石、沒有壩體成阻礙,就會見到湯鯉的快泳。 

最後我們聚集討論的階潭下,腳邊正有從海上來的快泳好手烏尾冬及島鯻,不曉得牠們會不會繼續往山裡去呢?

可能因為整個流域還有大面積的森林,這條溪只有最下游一小段被人為改造過,因此雖然大雨在6小時前的夜裡才停,抵達現場時卻發現水只是略略升高了不到10公分。



雖然沒有前幾天那麼清澈見光,但還能不疾不徐地窺探石縫邊邊的魚蝦們。我們開心地發現,這是條「低暴漲性」的河流,對居住生物而言是個韌性家園,對住在兩岸的人家也是。



舒服的巡溪日,藉著人手一窺箱的優勢,每支手機裡都輕易記錄下台灣吻鰕虎或日本禿頭鯊的身影,還有超像琵琶鼠的溪鱧、密集恐懼症不敢久視的壁蜑螺卵、水生昆蟲以代表水質「貧腐和輕腐」的各半。

洄游的溪鱧 

壁蜑螺喜歡在水質清澈的激流大石邊寫下整面的母愛~#母親節快樂 

石蛉類是輕腐水域的水質指標,大家都說左邊的幼蟲看起來比右邊的成蟲凶悍多了XD(不過不確定是否同一個種) 


中午回到小穀倉時,大家秀一波手機裡的台灣吻鰕虎XD(捕捉率120%!!)

淨溪也是本次的收穫 

多了好幾雙眼睛搜尋拍照下,也為沙灣仔溪新增了3種蝦蟹的記錄。離開前合力撿走了一袋垃圾,因為這是我們與至少22種魚、3種蟹、5種蝦、2種螺的零距離所在,在這貢寮小溪的短短300米。


巡溪巡蝦密 http://bit.ly/2DOOaUj
#當天的夥伴若需鑑定或想分享都可以將照片貼在留言區喔
#獨流小溪是社區生活的一環 #也是重要洄游棲地
#避開梅雨 #東北角巡溪日六月初再相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