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爺爺的明仁枝牙鰕虎


『研究魚類是希望為國民盡份力。』今天退休的日本明仁天皇曾這麼說。
明仁天皇其實也是一位魚類學家,曾在諸多國際知名期刊發表鰕虎相關的論文。近年台灣陸續發現 「明仁枝牙鰕虎(Stiphodon imperiorirntis)」的蹤跡,小編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此明仁即彼明仁啊~
『因為日本飲食中魚佔重要份量,因此希望藉由研究,替國民盡一份力。』
而在台灣,也有一百多種的鰕虎,佔河海洄游動物的大宗。這些璀璨多樣的鰕虎,同樣攸關黑潮帶沿線海洋資源的永續,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是不是得請退休的明仁爺爺來幫忙代言呢?(苦笑)


立起背鰭表示你進入他的地盤讓他森七七,或是看到妹仔正在求偶,不管是哪種都不要打擾人家啦XD


漂亮的黑鰭枝牙鰕虎♂可不只一種色彩喔!

照片中多變色彩的「黑鰭枝牙鰕虎」公魚,是明仁枝牙在台灣數量最多的近親。受牠青睞的小溪多半水質清澈、溪石穩定,因而有豐富的矽藻可吃、有石縫可安居繁殖,這也是其他許多洄游物種需依賴的家園。但這樣牽動近海資源的溪流正一條一條快速消失,因為我們不瞭解它的運作方式,而用人們自認整齊的標準去整治。
河海洄游的動物無法飼養繁殖,在牠們家園因工程治理而銳減的危急當下,也別讓捕捉行為,成為牠們在台灣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
 
彩色鰕虎黑白記事 http://bit.ly/2J1xZ9x
泛科學的天皇論文報導 https://pansci.asia/archives/flash/9469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