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濬採砂後的妳,還可以恢復健康美貌嗎?

雨季結束後的這一天,南澳陽光燦爛,溪床卻依舊慘爛,看來被戲稱為「南澳南溪賽車場」的這裡,在一年來的疏濬暨土石採取工程結束後,即使曾歷經單日破百厘米的冬雨洗禮,並沒有讓她恢復生機。因為這樣沒有善後的撤場,如果又像去年梅雨颱風都不光臨,原本有深有淺、自然擺盪或辮狀交織的棲地,不知還要等多久、有多大的雨勢,才能發育回來?

魚蟹也需要人道走廊

河流如同其他的自然環境,不會只服務特定對象或特定目的。河砂被挖出來作為建材利用,的確是河流供給人類的一種重要資源;但當它們留在溪床上所營造出的環境,也是河流供給生物的家園和資源,並形成調節水勢衝擊力量的水安全系統的一環。避免單一目的的利用卻傷害其他多元的服務,才能讓資源取之有道。

去年南澳南溪上進行了疏濬暨土砂採取作業,迄今已撤場2個多月。目前都是「採售分離制」,由政府指定範圍發包委託採取作業,再由政府單位標售所得砂石,收入充實公庫。因而早年盜取公眾資源成私有財的問題,已經有趨向合理的分配分工。然而這類工程的作業方式,基於對兩側道路或堤防的水防考量,通常就會畫出一個直線的矩形區域,允許往下挖取河床砂石的深度。此外,作業期間有大量的運輸需求,因此往往整理出數條卡車行駛的便道,並利用溝渠狀的導水路暫時把水導離作業區。因而在河床上新長出一列一列如同菜畦的平行縱帶,解離了原本交織或擺盪的水紋理。

讓水路重新蜿蜒交織

原本蜿蜒擺盪的流路可能不只一條:在這一點分道揚鑣的水流,到下一點又會合。從豐沛的這條被沖下去,還可以從緩和的那條再游回來。枯水期間,較深的水路還有足夠的水深及低溫;大水來時,生物可以暫喘歇在交會潭區或緩流處。轉彎的辮流也創造出有深有淺的棲地,從太平洋剛洄游到島嶼的小毛蟹小鰕虎,可以沿著淺水邊灘移動,躲避流心深水環伺的大型掠食者。

辮流的轉彎、分流、再交會,在南澳溪下游平原上形成細緻不單調的棲地。

水域邊緣淺緩流處,是洄游幼幼班的路隊路線。

而現在槽狀的導水路,在雨季整條都是洶湧快車道,有些還成了死胡同;而工區一坑一坑的漥蓄,在水退時也可能變成囚禁生物的陷阱。妥善處理為作業方便的施工便道、打破拘束導水路的兩側堆高籬、重新協助流水在河道中間的擺盪與連結,才是真正的撤場。

讓大石回到水路發揮功能

土砂採取作業對直徑超過1M巨石,因為不易搬運處理,設定為留置河床的「無效料」。但被挖起來堆置的這幾個月來,它們排排坐在高灘地上遙望著流水,身軀逐漸被草叢掩蓋。其實溪水也渴求著它們:流水經過巨石,就會在邊緣掘出潭區;一組巨石流水推移中就會互相卡住,基部再被退水時一層層沈澱的中小顆粒填埋,這些卡扣的石組就形成河流由高流到低處的骨架。這兩種作用,都讓河流長出更多元的生物棲地,也消磨流水從山區奔流而出的浩蕩力量,減緩可能的破壞力

疏濬採砂作業後將巨石棄置高灘地上,大幅降低了它們的環境功能。

一塊大石在流路上就能營造深流深潭區 

從疏濬工區的起點以上,一路到出海前,南澳溪的自然本色都少不了大石成瀨。讓大石回到原本流路的適當位置,別留在岸上乾瞪眼。

疏濬工區的上端上游,大石卡扣的石組形成南澳溪地形的骨架。

即使到出海口前,大石成瀨依舊是南澳溪的自然本色。

有品質的手術要能促進康復

相較於山區開腸剖肚的陸砂礦場,河砂的開採即使影響較小,仍然是改變水流線型、移植河床表面的大地手術。我們都會在乎,手術要從術後的生活品質及健康恢復去考量,尤其避免併發症的發生;那麼,攸關水域生物及牠們所帶來的生產力,及其他自然環境提供我們生活及發展的各項服務,這些工程的作業方式,就需要更細緻的處理及撤場善後。當南澳居民想封溪護魚、想推動觀光、發展出越來越豐富的自然體驗時,其實我們最該做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取用砂石的同時善加對待、使河流的自然體質在盡量短的時間內有最大的康復機會能繼續發揮其他環境功能,讓景觀恢復、讓生物安居、讓沒被採走的大石小石能在不用太久的將來,就有機會逐漸回到自己的守備位置。

南澳居民運用溪流的文化服務融入產業

這樣的水準不是特別高的要求

環境相仿的日本,主管機關國土交通省的「美麗山河守護及復舊方針(2014(1)」,要求應保留自然河床線型、保留巨石、維持河床表面原本的粗糙程度。而我們水利試驗規劃所(2),也引用了「蘇格蘭水環境條例Water Environment and Water Services (Scotland) Act, 2003」對河道砂洲土砂移除的方式有所規範,以維持辮狀河的線型,避免對水灘交界的水際線產生過大的干擾。

會多花一點預算、多做一些工,但為了環境的永續,這點工程品質的要求,南澳溪值得,其他河溪也值得。

一起瞭解更多

(1)日本《美麗山河守護及復舊方針》--水土保持局翻譯版|https://bit.ly/3sZTI8b

(2)水利規劃試驗所相關報告|https://bit.ly/3hUrmWO

※瞭解一塊石頭能帶來什麼改變?|https://bit.ly/3MEbo13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