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溪神同行(上)--獨立小溪與花東大流

溪神同行不同型

近年有些都市河溪被整治成溝渠式的造景水岸空間,許多市民看到清澈的流水便覺得這是成功的整治,然而,我們真的知道美麗島的溪流,原本該是什麼樣子嗎?


其實,小小一個台灣,不同地區擁有風貌各異的溪流;如果像動畫「神隱少女」裡,大河小溪各有河神溪神,那麼,台灣各地的溪神,想必各有自己的性格、長相、不同的服飾品味!年節期間,讓我們也來與溪神同行:

 嬌巧的時尚少年獨立小溪



灣的北部與東半部,有許多小山小谷,造就了獨立的小型溪流。這些溪流平時不連通到大河,水流量也有明顯季節變化,原本沒有溪哥、鯉魚那類的大型魚或掠食性魚類,就成了一些小型迴游魚類的天堂。
獨立溪流的溪床,全段石礫尺寸變化不大,有時一直到海口都還有許多大岩塊,上下游都可能存在跌水的落差,只是大小有別,如同一個未經歷練琢磨的少年,性格仍然有稜有角!
這位少年溪神身上的衣物,從上到下,顏色都是澄澈的溪水,溪水中的生物,猶如服裝上的花色與飾品,及捨不得丟棄的玩具,也是七彩琳瑯,反映著少年亟欲展現自己的衝動情感:上游以螢光藍、紅的黃瓜鰕虎、韌鰕虎為主要配色,輔以水面之上的閃亮豆娘為綴飾;中游有活力充沛的禿頭鯊、琉璃光澤的枝牙鰕虎;下游則是花枝招展的短塘鱧、湯鯉為基調;出海口以透明如玻璃藝品般的雙邊魚、斑紋搶眼的花身雞魚作結。全身上下,可謂無一處不是奇、彩、炫。

在獨立溪流清亮的潺潺聲中,是島嶼的年輕,擁抱繽紛幻彩的奇趣。

剽悍英勇的戰士花東大流


台灣東部地勢險峻,在大山巒之間形成的大型溪流,就呈現了一股原始暴烈的氣勢。
源自中央山脈,從數個山坳迅速竄集奔流的溪水,把大山切出了壯闊的深谷,沖出群峰到縱谷裡,盡情展開成寬廣的河道在長長一道並行著山脈的橫向旅程後,從山神軟肋迅速敏捷地左彎右拐,繞過海岸山脈的谷地,注入藍色的太平洋。東部大川的舞姿,猶如充滿原始力量的戰士,展現在坎坷之中仍能靈活面對考驗的英勇與本事。
勇士的戰袍,是由一塊塊充滿象徵的圖騰構成,基調由深綠色滿滿的激流、飛瀑深潭構成,上游刻著象徵豐美與生命力的鯝魚、神秘的鱸鰻;中游有著身披銀色戰甲的鯉科巨無霸--何氏棘魞、數量與體型都遠大於其他河域的掠食者--大吻鰕虎、力爭上游的洄游藻食者--日本禿頭鯊;下游悠游著單群就數以百計的烏魚、碩大的湯鯉,還有阿美族漁人的剪影;溪口帶點重量感的灰綠,象徵營養的匯集,這裡的底質已多細砂碎礫,不乏偏好藏匿砂中的龍口蛇鰻、竿鯊等造型奇特的裝飾,而太平洋中兇猛無比的金梭魚也聞香至此撒野,搭配著海浪與溪水敲打卵石的節奏,替這下襬收了一個怪誕而驚心動魄的邊。整件戰袍,上面到處都是對生命力量的詠頌,同時也是高潮迭起的生死冒險故事。

那麼,可以流經數個縣市的「西部大川」呢?下一篇,我們接著拜訪囉~

文 / 圖:李政霖

「溪旺好年」迎春圖(歡迎下載)


春節將至,「年年有魚」是我們共同心願,
以河神之名,共同守護我們的森川里海,繼續有健全的河溪生態系服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