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共用一條河,別讓他們的回家路撞牆

畫面中這些魚,感應了春天的呼喚,想要回到更適合生活的河段結婚生子。但隨著雨季被沖下來的牠們,往往被阻攔在人們的攔砂壩或取水堰之下,回不了家。

我們因為取水或穩定河道的需要,有時難免會改變河流原本的樣子。但築出階梯狀截水的橫向構造,除了形成跳高的障礙,在枯水期也常造成伏流,也就是所剩不多的溪水,會沿著階梯抬高後還不密實的河床孔隙往下滲,順著被埋在下面的原本河床坡度往低處流,回到原本的高度,才流成地表看得到摸得著的溪水。對水中生物來說,等於得像特種部隊在乾熱滾燙的砂石上爬行,才能移動到上一段有水的地方,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伏流也可能重創河海洄游魚蝦的數量。對這些從海洋洄游上來繁殖的小魚,雖然已經利用早先豐水期抵達溪流裡的家,但產卵孵化後的小baby需要往下漂流到河口或近海成長準備「轉大人」,很難想像牠們在中間就擱淺的悲慘命運。


工程師的智慧,讓人們有水可取用,可以安穩居住在河邊。現在我們既然發現到這些衝擊,對於同樣共用河溪的其他生物鄰居,就要拜託工程師們幫忙再設計出大家都能用的無障礙空間。這些生物能繁衍,我們才能享有年年有魚、環環相扣互相支持的生機。

這裡初步已經得到善意的回應,準備更進一步的討論。也請你觀察看看有沒有類似的求救訊息?拍下來,找那個障礙的管理單位來幫忙(權管複雜?就先問鄉公所或市政府吧)若有新的工程要施作,也請幫你平常觀察的動物們爭取更好的設計。謝謝出手相助,因為我們都是流域的左鄰右舍,而鄰居們,正協力打造我們生活的環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