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夏令營?


穿越鐵道下橋孔,大夥兒就定住了,因為河道上幾道耀眼的斑斕引起我們注意。用望遠鏡觀察,原來是一小隊的粗首鱲正努力往上游,像自行車賽的小集團一般,但衝刺在前的「破風手」輪流滾下來。十分鐘後,牠們還是在同一個位置。
原來,水泥光滑的溪底是一台跑步機,好不容易有水時魚兒力爭上游,但成功機會似乎很低。
如同滑水道的水泥河底,水流太急,一群粗首鱲力爭上游,但一直被沖下去。
昨日陣雨後,我們先來探探今天下溪觀察的可行性,這段有些坡度又水泥封底的單調河床,就在大雨後呈現快速通過的急流,夥伴說,光滑的底床就像水滑梯,這很危險吧?!好在上游一點的自然河段有潭有流,反而溫馴多了。


即使大雨後,小溪的流域面積小,上游保護完整,早上依舊是水深僅及小腿肚的潺潺,幾個小朋友自在地在溪中透過窺箱探索,男孩子甚至脫掉上衣就趴進水中。在自然河段有引水設施,兩側有菜園或梯田狀的墾地,從田邊下溪還可見到居民安排的腳踏石,顯然是條可親的「家溪」。而溪谷兩側不是農地就是森林,平時羌聲不絕、前不久傍晚才在野獸嘶吼聲中跑出兩隻鼬獾,想來也是個森林動物喜愛的水源地或覓食環境。同行的國芳事後在相簿上寫著:
『小溪樹冠由樹杞、菲律賓榕、九芎、江某、水冬瓜撐起,沿途有幾次巡溪以來看到最多的蕨類,東方狗脊蕨、粗齒革葉紫萁、萊氏線蕨、橢圓線蕨、沙皮蕨,是之前少見或沒記錄到的。溪岸樹根下方的幾株竹柏小苗雖然不知是天然抑或源自附近植栽,但仍讓人興奮。不過今天拍的最開心的是各式節肢動物,毛蟹、背滿小貝比的溪狡蛛、山蛩蟲、小八星虎甲蟲,都非常配合上相。趕在下雨前離開小溪,在橋邊注意到一株開花的大樹,原來是東北角以前海女們取來做潛水鏡的臭娘子。』

調查上段溪谷在森林及農墾跡地間穿越,但溪岸植被維持得相當自然。
洗刷出岩盤節理的小瀑布、淺淺流水穿過林蔭、中間點綴幾處不算深的水潭,想找一條安靜又安全的小溪泡泡,這裡應該算是令人讚賞的小品了。但我們在雨後不是那麼透徹的水下努力找著,檢查石頭間晃動的身影,所觀察到的水生物種,對於一公里外即是出海口的溪流而言,真的太貧瘠了!只有屈指可數的幾隻瓢鰭鰕虎及吻鰕虎。除了因為整條溪都有疑似被野放的馬口魚掠食之外,那道水族難以克服的裂痕,果然在今天的巡溪日證實。
左上:小八星虎甲蟲,左下:溪狡蛛,右上:小脆柄菇,右下:波邊革菌。
這條支流匯流到主流處,正好通過鐵道及周邊熱鬧的市街,早年三面光的整治下,下游這段溪底一整個是滑水道。但魚兒不論是被沖下想溯回家,或是從嶐嶐溪主流要進來拓展,面對的難關可不只這跑步機般的斜坡,還得有攀岩高手般跳躍及翻吊能力!原來在匯流口上方,溪底的水泥已經嚴重斷裂,上下形成20公分以上的裂隙。在翻岩之前,若要在少雨的季節通過,還得如蛙人部隊爬過一段如天堂路的斷流,因為即使前後都有水,但這段溪床的水都在消波塊之下。大雨後,是過這兩關的唯一機會!
【天堂路】闖關祕笈:雨後時機短暫可過。
【翻岩Hang over】闖關祕笈:雨後衝刺跳躍強者可過。

【跑步機】闖關祕笈:久旱無水不宜,大雨高速滑溜不宜,剛好雨量、剛好時間短暫可過。

我們看著那斷裂的缺口、帶著疑問想來確認;但調查結果的貧乏、又見到耀眼奪目但徒勞無功的溪哥和紅貓後,知道今天親切鄰家小溪的美麗,背後帶著嚴重的缺憾。可以想像早年農忙的中午在溪邊坐著沁涼,但不知以前玩水的小朋友,都遇見了哪些今日已缺席的種類?而對於想上溯的魚族,是否謠傳有個雨後才現的大瀑布,跳越彩虹橋的彼端就能到達新家園?

【註】:進入可繁殖狀態的粗首鱲和長鰭鱲公魚,婚姻色鮮豔而被稱作「紅貓」;母魚通稱「溪哥」。

(本文為『和禾巡溪日誌』,龜壽谷溪溪況詳河溪管家誌。『和禾水梯田』的保育和夥人每月一次巡溪日,記錄一條貢寮獨立溪流的狀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