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福隆—龜壽谷溪(嶐嶐溪下游支流)

此溪於官方地圖上無名,自行以沿線的龜壽谷街命名(google map虎子山街為誤植)。為嶐嶐溪最下游距離的支流,匯流口距出海口僅半公里。1km的上游即是「龜媽坑古道」的起點,這是巷弄甚多的草嶺古道的一部份,日治時期福隆石城間重要的保甲路,可前往「中心崙」聚落遺址。
調查上段溪谷在森林及農墾跡地間穿越,但溪岸植被維持得相當自然。

集水區面積小,常流水的源頭海拔僅200m左右。在通過聚落的河段是三面光水泥河槽,底床斷裂形成難以越過的障礙。聚落以上除前段農地旁有砌石護岸整治外,大多為低強度人工整理或自然河岸,兩岸為荒廢農地或次生林,部分較成熟處呈現亞熱帶榕楠林帶,樹冠由樹杞、菲律賓榕、九芎、江某、水冬瓜撐起,林下蕨類種類相當多,腐木上的蕈菇也多,感覺是溪谷。溪中仍有小落差的抬水堰及水管等引水設施,顯見過去小聚落與此溪關係緊密。

溪谷鬱閉,附生矽藻明顯較其他溪少,可能因此也影響藻食性魚類的數量。以馬口魚最優勢,可能因食物量不多,成熟個體體型都偏小,10cm的馬口魚就有繁殖性徵「追星」。初級淡水魚的明潭吻鰕虎及短吻紅斑吻鰕虎次之。20180623持續降雨後有調查到部分洄游魚種進入(詳記錄總表),但蜑螺一隻都沒有,創下新記錄,推測是匯流口損壞構造物對廊道通暢的影響嚴重。



【主要議題】
a.      底床斷裂形成難以越過的障礙,枯水期呈斷流,豐水期是懸空瀑布,可能因此溪裡的洄游魚種極少。
b.      鐵道下方坡度較陡,但平滑的水泥底床形成過長的高流速水滑梯,不利魚類向上游移動,巡溪日看到一群婚姻色的粗首鱲力爭上游不斷被沖下。
  

【點擊直接進入地圖】/【鄰近溪況詳 東北角河溪管家誌 

 2018龜壽谷溪巡溪誌


【巡溪日期】:20180623上午,天氣晴轉多雲,高溫30度。近日常有午後陣雨,前一日0622桃源谷測站45mm,三貂角測站超過60mm
【區段】:從龜壽谷溪匯流嶐嶐溪口以上300m起自然河段下溪調查。
【人員】共17人:銘泰、韻如、紋翠、恩豪、政霖2人、曉嵐、國芳2人、明宗1人、佳敏3人、子菁4人。水下相機4
左上:短吻紅斑吻鰕虎,左下:兔首瓢鰭鰕虎,右上:明潭吻鰕虎,右下:日本絨螯蟹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