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吧!溪流野營高招

【專業碎石帳篷建造,祕密大公開!】

石蛾(或稱石蠶蛾,caddisfly)是山溪常見的水生昆蟲之一,你可能對牠本人沒印象,但不難見著牠用小碎石蓋成的帳棚。這些小帳棚常集體蓋在溪中穩固的石塊上,建材也取自大石的水流背面,因為水流遇到大一點的石塊阻擋,夾帶著流動的砂石因此沉了下來,就成了小型魚類及水生昆蟲青睞的材料。
幼蟲石蠶(caddis)就在這小石帳棚中成蛹,等待蛻變成石蛾飛向空中。
水棲的石蠶是潔淨溪流中魚類喜愛的食物,羽化後低飛或落水的石蛾也會吸引溪魚捕食,因此成為「飛蠅釣 fly fishing」帥氣釣魚人所用的毛鉤假餌模擬的對象(姐就是在說電影《大河戀》中的布萊德彼特~)。石蠶蛾是溪流生態系很重要的一環,因此牠們需要的大小石頭,當然也很重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