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誰先知?

水際線的植叢是旺盛生產力的起點

回暖入春了!引頸盼這春天的不只是肺炎病毒壓力下的人們,還有年年迎春後展開新週期的動物們
春江水暖……我先知!(妙麗式舉手)因為趴在水裡調查被一對翠鳥攻擊QQ

春江水暖鳥先知?

翠鳥(魚狗)或許牠迎接繁殖季的巢洞就在這礫土堆積又被水流沖刷出的河蝕小崖邊上,我因為警戒的粗啞叫和震翅聲近貼耳際,才抬頭看見一公一母站在水邊的蘆葦上,發現自己成了不速之客。(翠鳥:台灣沒有鱷魚啊(((゚Д゚;))))
小小豆仔魚看翠鳥俯衝攻擊的心情,就是這樣驚惶震盪吧?

春江水暖仔魚也知?

鳥夫妻教訓我一頓後,輪流俯衝水面抓魚,水面下一群豆仔小魚(烏魚魚苗)大驚失色,本能地橫衝直撞閃躲著。
平原河道的沙洲經過冬雨而水位上漲,浸潤了蘆葦叢基部,其分解的碎屑及上面附著的藻類都成了小小烏魚要長成大大烏魚的食物。兄弟姊妹擠在一起吃吃晃晃,至於哪個倒楣鬼會變成翠鳥的午餐,就交給命運決定吧!

烏魚小苗進入淡水域的河溪覓食成長。

隨小小烏魚晃進水深幽暗處的蘆桿巷,那兒纏繞成絲狀的藻或雲末般懸浮物的下方,顯然還有更大批的魚族享受著。迷你的短塘鱧貼著蘆桿餐桌進食、烏尾冬的小小兵團和成群的小小烏魚不時往來穿梭,背後還有喜素也喜葷的慈鯛家族虎視眈眈。而聚集牠們的源頭,是一團團腐植質和各種看不見的微小生物。
蘆桿巷下方好幾個魚團的交會,竟生出幽暗中的感動。
這方寸間不知孕育了多少微小生物,這應是迷你短塘鱧最愛餐廳吧~

我從這蘆桿巷弄退出時心裡充滿敬意,原來這蓬勃生機,不僅是來自春天的溫暖,還來自眼前這片河岸草叢雜亂的生命力。
老天爺在這沙洲礫石灘地邊緣種下植被,除了要他們保護水岸,也讓它們滋養下游水中的生機,再藉著溪水流向漁人等著的大海,或洄游物種溯往、食蟹獴等著的山谷。
保護這樣天然的濱溪草叢,就是維護通往大海和山谷的生產力喔!
對翠鳥而言,草桿如同跳水選手的彈板般,幫助牠俯衝下水,完成一場精彩的抓魚表演!

水面下的草叢餵養了魚兒,水面上的草桿幫助翠鳥捕捉魚兒……這看似其貌不揚的河岸草叢,其實扮演著要角。
還以為主角是魚魚們,其實是河岸草叢喔!你發現了嗎?

看更多|
我們都住蘆桿巷
溪望:下游的熱鬧日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