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遊東北角】榕樹溪––卯澳的少女心

來到卯澳,讓我們選擇最西側的一條溪。

Google地圖上甚至誤植了名字,坑內溪在隔壁,這條溪以榕樹為名。榕樹溪旁的榕樹有近十種,從海邊的百年砌石屋上溯,枝葉逐漸形成蔭棚,打石的痕跡一一轉為溪床的岩層節理。


石頭厝

大膽穿越公路邊的草叢,就能發現這條榕樹庇蔭的溪流,天光樹影一起灑落水面,豆娘在光影邊緣躲藏又閃現,他們身體精細,帶著金屬光澤或鮮艷色斑,或寶藍翅膀上,再鑲一枚珍珠白點。這類豆娘只會將卵產於浮木或水草,幼體只能活在森林拱廊之下、水溫恆定的溪澗,就像神秘的魚,就像某些髮飾,只適合嫻靜的少女。

水面的天光樹影


沿著溪邊的步道溯源,終會抵達一處隱密的瀑布。

瀑底為堅硬的砂岩,當周邊較軟的頁岩被侵蝕,就會產生崎嶇地形,進而成為瀑布。因瀑布的存在,隔絕了多數肉食性天敵,因此瀑布之上,隱居著珍稀的魚種,例如鮮為人知的黃瓜鰕虎,這種因氣味而得名的小魚,常棲息在胭紅藻類生長的溪石上,雄魚半個身體也呈現橘紅色。岩塊草木層層掩蔽的溪流上游,鰕虎的紅,像山林層層深埋的情愫。


環帶黃瓜鰕虎;弓背細蟌

脛蹼琵蟌;脛蹼琵蟌(雌)

海灣,石厝,榕樹溪,這是卯澳的少女心。


觀察地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