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遊東北角】石梯坑溪––流動的祕密花園


這是條迎風的溪,沒有東北季風的時候,也有地形風與海風。石梯之名或許因為溪谷中層疊的瀑布,或者出海口階梯般的礁岸。

從海階穿過低矮的林投樹叢,就能抵達石梯坑的谷口,並看見此處的風,是如何像割草一般,讓所有植物都緊貼著山壁,把溪谷染成淺白蒼茫的草色,只有在那些背風處,才能長出一抹濃綠的樹叢。

不過石梯坑溪也是濃綠的,在海浪與季風的侵襲間,溪流開拓的廊道,保存了一座帶狀的森林,而森林創造的恆定環境,又保存了林下,那座神秘的溪流庭園。

(左) 蕨葉上的閃舞蛾預告著祕密花園就在前方
(右) 各色藻類的分布與消長,如圖像手札,記錄溪流環境的變化無常

其實溪流永遠不是恆定的,隨著地形與降雨,本月的深潭,季後可能就被洪流挾帶砂石掩埋。在無常的溪床中,若要找出什麼是穩定的,其實可以觀察顏色——總會有那麼幾塊岩石,或者特別巨大,或者處於某個微妙的位置,這些溪流無法動搖的地方,自水面以上,先是橘褐色的藻床,然後是絨毯般的苔蘚,接著是好幾種偏愛溪畔的蕨類,例如日本鱗齒蕨和三叉葉星蕨,繞著岩體,染出一圈碧綠的環。環上通常還有喜濕的線蕨、卷柏或者蛇根草,在蕨類簇擁中旺盛生長,春季,就在流中一塊塊岩石上,開出繁茂的白花——滾石不生苔,因此正是那些苔、蕨與花,那些繽紛之處,標誌著無常的溪流中,恆常不移的位置。

這是石梯坑溪的秘密花園,在風與水的流動之中,某些位置存在自己的時序,運轉不息,悄然綻放。



觀察地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寒流中的毛毛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