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上看風景—在水濱搖曳生姿

天冷不下水,繼續帶大家從橋上看風景~
今天的視線落在水濱樹林,看它們在和煦冬陽到轉春之際的別有姿色。
本次登場的主角是北台灣最常見的水柳和九芎,不只有顏值,也很有擔當喔!


水柳幾乎是萌發葉芽的同時就開花結果,冬日來到貢寮火車站附近幾條跨越雙溪河的橋,或許可見到嫩綠鑲了成排的水岸,或柳絮隨風紛飛。
這些成熟的種子落在潮濕的溪岸土壤,就有機會發展出繁複的枝幹根系穩定水岸,有效減緩大水來時對岸邊沖刷的力量,因此也常插枝用於平原生態水岸的營造。
靠近貢寮老街的貢寮橋、以及也在附近的雙龍橋都能見到連綿的青青水柳。
(狸和禾小穀倉攝)


九芎也有類似插枝或斜埋在溪邊、就易萌檗生長的習性,它們現在多半還伸展著光禿禿沒有葉子的手腳,光滑油亮的枝幹在一片常綠森林前舞著,特別醒目。

冬陽一過就欣賞不到九芎或張牙舞爪、或搖舞生姿的模樣囉~

寒冬不等人(咦~),咻一下就來到暖春了,今年別錯過囉!

#車請停妥於不礙交通處
#漫步注意安全

【追加更多看點~】
橋上看風景—雙溪河畔的三貂社
遠望坑溪––照亮生命的流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