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卯澳--榕樹溪


(依據經建版地圖名「榕樹溪」,google地圖中卯澳灣最西之坑內溪應為誤植,坑內溪為卯澳灣最東之溪。)榕樹溪是注入卯澳灣的三條小溪之一。溪邊兩側皆為社區道路且有榕樹遮蔭,加上溪中頁岩與厚砂岩互層在被侵蝕形成的小單斜山,因此也被地方政府視為旅遊資源。在台二公路以上與福卯古道北路相鄰,是過去公路未通車前,挑送魚貨至福隆轉鐵路運輸的要道。

公路以下的聚落段有漿砌石及水泥護岸束縮,但溪床保持原貌因此還形成不同水深及流況的變化,除了枯水期在臨海道路的橋基略高,形成阻礙致斷流沒口之外,如湯鯉善泳但無法攀爬的物種還可進到最下游的潭區活動,而溪岸茂密的榕樹的落葉落果形成狹窄溪床上的主要基質之一,因而蝦子的數量比鄰近溪流多。

公路以上原本地形就陡峭,加上過去聚落取水運用天然砂岩再加上水泥,設置了多道抬水堰,可能形成部分物種的阻礙,並可能拉長枯水期的斷流長度及延時;在最後一道抬水堰以下,枯水期常只有間歇的潭,2018年夏天有超過100m的連續乾溪床。最後一道抬水堰以上則在目前觀測的枯水期間沒有斷流,並還有近1m深的小潭。但整個濱海公路以上的溪段,兩側與次生林銜接通暢,沒有人工構造物的束縮。兩側的植群以正榕、島榕、雀榕、稜果榕、菲律賓榕等榕屬植物最為優勢,為典型亞熱帶榕楠林,在較平緩處也為過去的農墾跡地,仍可見果樹及竹林。

【主要議題】

a. 非本地外來種之馬口魚(台灣縱紋鱲)數量極為優勢,洄游物種的數量相對少很多,但上游仍有幾種溯游力強的鰕虎棲息,顯示若能控制馬口魚數量,此處仍是特定物種應受保全的棲地。
b. 過去的取水需求而有多道抬水堰,形成枯水期間縱向廊道的阻隔。
c. 中游溪邊拾獲殺蟲劑瓶,疑似有毒蝦行為,居民表示雖列封溪護魚區但難以遏阻。

【點擊直接進入地圖】/【鄰近溪況詳 東北角河溪管家誌 


20180826榕樹溪巡溪誌

【巡溪日期】:20180826 陰時多雲偶小雨,1000-1330。和夥人巡溪日共13人(含2學童),水下相機3台。南部持續受熱帶低壓及西南氣流影響超大豪雨中,但東北角仍零星<5mm日降雨。

【區段】:從近出海口的卯澳社區臨海道路,多數人上溯大約650m,一人至約800m
【人員】共13人:銘泰、韻如、恩豪、國芳2人、子菁3人、明宗1人、傳鎧1人、俊麟2人、盟雅1人。水下相機3


鄰近的三貂角測站一個月來僅有14mm降雨,調查前及調查中降了4mm。隔鄰坑內溪沒有斷流。
下游出海口在社區道路橋基阻斷。下游潭區1m~20cm,但水中懸浮微粒多,水溫偏高達30度。在社區中的下游區,兩岸皆因有道路被束縮在水泥堤岸內,但兩側有樹遮蔭,漿砌護岸的孔隙也長出許多植物,可能因此溪谷中的蜻蛉種類很多。溪中有廚餘、有昨天中元燒過的金紙、還有個極大的金屬廢棄物,同時承受陸源及颱風後的海漂垃圾,但至少有天然的基質都沒有斷流。洄游的鰕虎基本款都有,但數量相對相較於馬口魚(台灣縱紋鱲)十分零星。而善泳的湯鯉可能因為水位低,僅止於最下方較寬較深的潭。越近高處的台二線公路,溪谷越狹窄陡峭;但因為砂頁互層形成的單斜小山,創造宛如天然階梯般的水位高差,容納魚蝦蟹螺各安其所。遮蔭榕樹的落葉落果下方的淺水域,聚集了很多小小的真米蝦。

台二線濱海公路橋基有>50cm落差,且無水成阻斷。以上中游段除了少數潭區外,有多道老舊半自然抬水堰及水井,但皆無水。中游段無水的斷流超過100m。但橫向廊道很通暢,兩側是逐漸野化的農墾跡地。撿到藍腹鷴羽毛,前一天傍晚也聽到山羌很近的叫聲。

過了最後抬水堰,坡降較緩和,有不間斷的淺水在石間流動,不到10cm深。交替出現的潭區較大,也開始有將近1m的水深,水溫<26度。仍見貪食沼蝦、壁蜑螺、合浦絨螯蟹、瓢鰭鰕虎、黃瓜鰕虎,顯示雨季時對多數洄游物種是通暢廊道及棲息環境。
更多巡溪記錄參考【上游不乾涸的約定--榕樹溪巡溪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