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1. 是怎麼開始的?「從前從前……」

河溪串連了森林與大海,餵養了我們的生命,然而為了最快地解決缺水與淹水的困擾,格式化管理似乎被視為最有效的方法。我們卻忘了不同的氣候與地質地形造就了不同性格的河溪並非那麼容易掌控,也忘了還有許多與我們共用河溪的生物們。我們認為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想要把這些看不見的、或是還沒被看見的記錄下來,並與大家分享。

2. 為什麼是在東北角?吼~偏心!我要告老師!

從貢寮「和禾水梯田」開始,我們除了關心農田的健康,也向下游延伸關心整個偉大航道水域廊道。此外,台灣對溪流生態的了解及關注,多半放在課本會出現的大型河川,對於獨立溪流的了解與認識相對缺乏,而東北角的獨立溪流也正好典型、是一個適合的起點,所以我們便從這裡開啟探索之旅。
(而且,我就住在這裡啊~關心當然要從自己居住的地方開始囉!)

Q3. 慢著,什麼是獨立溪流?

獨立溪流,也有人稱「獨流入海小溪」,這並不是一個明確訂定的專有名詞,只是相對於有許多支流的大型河川,他們是流域面積小、很快就從山上進入海洋的小溪流。
台灣的山脈脊偏東,所以從北海岸往東繞過東北角,一路到花東海岸及恆春半島,都有許多從陡峭的山脊降到大海的小溪流,因為這樣的地形條件所形成的,都可以稱之為「獨立溪流」。
獨立溪流的特性,也使他成為洄游魚蝦蟹的重要棲地。
->去看文章:〈「洄」到你的「起家厝」〉

因為每一條獨立溪流的先天氣候、地質與地形都獨一無二,後天人為的利用影響、甚至對溪床及兩岸的改造等,溪流現在的樣貌以及居住其中的生物當然也就不一樣囉!(很想知道嗎?立志成為神奇寶貝訓練家河溪管家踏上冒險的旅程吧!)


4. 台灣的溪流怎麼了嗎?為什麼有「從河說起」?

因為我們對河溪的認識還不夠多。你知道嗎?有許多我們去巡的溪,是在地居民自古賴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但在估狗地圖上都沒有名字耶!(居然還有估狗地圖查不到的東西,很神奇吧~)

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擔心會在不知道的時候默默傷害了未來生活的資本,這樣就太可惜了!

認同請分享!

5. 好像很有趣欸,我可以參與或實踐嗎?

目前礙於安全與法規,要辦理活動有一些門檻(如果要符合這些規定,也會和我們想探索與調查的初衷有所牴觸囧),所以現階段巡溪都屬於和禾和夥人社群內部或與其他社群的交流活動。
如果大家有興趣、想要關心溪流的話,我們也會想要辦理研習與交流喔~
當然,最簡單的,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從認識、觀察住家附近的大河小溪開始!(例如……有哪些生物?什麼時候水量多、水量少?水質好嗎、有變化嗎?如果在施工的話,是什麼原因呢?)

6. 《溪望》是個什麼樣的網站?

《溪望》圖譜網站以大量的美圖為基底,呈現東北角獨立溪流的典型樣貌,並提出其中的現況與議題,大家可以當作是「台版限定‧獨立溪流——上河圖」探索一番。(是滴,清明上河圖的概念~)
除了讓感到好奇的鄉民可以一窺究竟外,我們也希望教育工作者可以多利用裡頭的圖文作為教育推廣使用,網站裡可供下載的PDF檔都有A3這麼大,印出討論完全沒問題!

7. 叭叭!我知道了!這是人禾基金會經營的部落格對吧,那人禾還做了什麼參與河溪的保育呢?

既然你誠心誠意地發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地告訴你!

現在輪到我問你了,我們可以怎麼做一起重新找回溪邊的生活呢?

(以下開放作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街景解謎】八芝蘭異聞錄:消失的吊橋

灌溉取水如何衝擊河海資源?洄游魚蟹難關多 part.1

鱸鰻下山